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

通知公告

《计量经济学报》|| “文本数据的计量建模与分析”特刊征稿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深刻改革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很多经济社会活动与行为轨迹都以数字化的形式记录下来,形成了各种形式的大数据,这些大数据包含着大量互相关联的微观经济主体行为动态信息。以文本数据为特征的非结构化大数据提供了从低频到超高频,从宏观到微观各种级别的数据,从基本数据到刻画最深刻经济思想和理论本身的数据,应有尽有。与此同时以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和强化学习为代表的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在另外一方面通过结合这些文本的大非结构化数据和经济计量问题,产生了新的更有效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如拓扑数据分析,基于文本的因果推断等等。在应用方面,从消费者的个人行为分析到社交网络的情绪和偏好分析,到政府与民众的舆论沟通,以及公共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均对文本大数据的建模和预测提出了新的需求和要求。

大数据特别是文本数据引起了经济学实证研究的范式的变革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推动了交叉学科研究,促进了经济学和社会科学其他领域之间的融合,促进经济学和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中国经济学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所提供的有关中国经济实践的大量信息,与时俱进地探索科学研究范式,将能够从中国经济发展中揭示中国经济发展规律,构建具有深厚学理基础的原创性中国经济理论体系。

从已有研究工作来看,针对文本数据挖掘在计量经济上应用研究还处于发展初期。因此,为丰富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增加文本数据的计量建模与分析,该专辑着重从多方面对文本分析在计量建模进行研究。例如,文本挖掘技术如何改变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呢?文本挖掘对计量经济研究中是带来一次研究范式的变革,还是仅仅只是渐进式范式变化的延续?

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议题:

  • 文本数据因果推断

  • 文本数据回归分析

  • 文本数据政策评估

  • 文本数据情感分析

  • 文本数据知识图谱

  • 文本数据经济预测

  • 图像中文本数据智能处理

  • 文本数据高维拓扑数据分析

  • 文本数据分析在经济管理领域应用

投稿须知

热忱欢迎各位同仁投稿,投稿格式请参照《计量经济学报》的论文格式模板,稿件末尾须将“作者边际贡献说明”作为单独一页附上。作者投稿时,请使用《计量经济学报》官方投稿系统https://www.cjoe.ac.cn,备注栏中请注明“文本数据的计量建模与分析特刊”。论文投稿截止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客座主编

程  兵,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邮箱:bc2@amss.ac.cn

孙少龙,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邮箱:sunshaolong@xjtu.edu.cn

魏云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邮箱:weiyunjie@amss.ac.cn

参考文献

[1] 汪寿阳,洪永淼,霍红,方颖,陈海强.大数据时代下计量经济学若干重要发展方向[J]. 中国科学基金, 2019, 33(4): 386-393.

[2] 洪永淼,汪寿阳.大数据如何改变经济学研究范式?[J]. 管理世界, 2021, 37(10): 40-55.

[3] 洪永淼,汪寿阳.大数据、机器学习与统计学:挑战与机遇[J]. 计量经济学报,2021, 1(1): 17-35.

[4] 程兵, 邢玲, 闫强. 经济学等知识文本的深度表示学习[J]. 计量经济学报, 2022, 2(1): 58-80.

[5] 洪永淼,汪寿阳.大数据革命和经济学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J]. 财经智库, 2021, 6(1): 5-37.

[6] 洪永淼,汪寿阳.数学、模型与经济思想[J]. 管理世界, 2020, 36(10): 15-27.

[7] Gentzkow M, Kelly B, Taddy M. Text as data[J].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2019, 57: 535-574.

[8] Loughran T, Mcdonald B. Textual analysis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 A survey[J].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2016, 54(4): 1187-1230.

[9] Humphreys A, Wang J. Automated text analysis for consumer research[J].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2018, 44(6): 1274-1306.

[10] Caliskan A, Bryson J, Narayanan A. Semantics derived automatically from language corpora contain human-like biases[J]. Science, 2017, 356(6334): 183-186.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 872